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院屬中心

首頁 / 本院介紹 / 本院組織 / 院屬中心
::: :::
日期:2020-06-09

緣起 

  澳洲研究在國內學術界一直未獲重視,且堪稱仍處於萌芽階段,其實頗值得推動。就研究國際關係者的角度而言,有四項重要性。其一,澳洲外交是中型國家外交(middle power diplomacy)的代表,這類型外交行為主要特徵是強調經貿外交與多邊主義(multilateralism)。值得注意的事,進入冷戰後時代以來國際關係出現兩大特徵,其一為經貿不再是冷戰時代的低檔政治(low politics),其在國際政治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以一躍成為各國外交政策的主要考量與國際關係的主要議程;其二為多邊主義越來越受到世界各國的認同,咸盼透過多邊國際組織的協商建立國際規範(international regimes)與機制(mechanism)俾利管理與解決國際政經紛爭,使世界更趨於和平與正義。

  在此背景下,中型國家外交政策行為特徵越來越受到各國重視,蔚為國際政治主流,其中尤以多邊主義與經貿外交為最,值得我國學習與深入瞭解。其二,隨者地球資源的逐漸耗盡,廿一世紀類所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將是如何確保資源的來源無虞。澳洲資源豐富,而我國資源有限。所以,澳洲可作為我國原料的主要供給國。其三,澳洲不僅是資源豐富的先進工業國家,經貿上與我國互補互利,又同時與我國皆為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與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成員,對我國拓展國際經貿與務實外交極具意義。其四,由於澳洲與我國在經貿上互補性極高,尤其近年來中澳經貿互動進展快速更使得澳洲對我國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而另一方面,有感於我國對澳洲的經貿重要性不斷提升,近年來澳洲對我態度友善,並主動積極地與我國改善關係。因此,與澳洲交往有助於我國在冷戰後時代的外交與經貿關係。

 

組織

中心主任:楊文琪  主任

澳洲國立大學(ANU)Australian Studies Institute 訪問學者:https://ausi.anu.edu.au/news/ausi-welcomes-visiting-fellow-dr-wen-chi-yang

 

研究領域

1. 蒐集與整理國內外與中國大陸澳洲相關圖書、期刊與論文,並成立圖書期刊資料是供院內各系所師生做相關研究與教學之參考與利用。

2. 與澳洲商工辦事處暨國內重要工商團體如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業總會、國際經濟合作協會與外貿協會等合作共同舉辦國際學術會議或論壇以期強化中澳雙邊政經關係以及多邊合作,俾達學術外交的目標。

3. 出版中文澳洲通續訊與英文期刊澳洲研究(Taiwanese Journal of Australian Studies)學術專刊以增進國人對澳洲的了解,強化國內爭商學界的合作與聯繫,積極促成國內外澳洲相關機構間的國際交流與合作。 設立澳洲研究中心中英文網站提供國內外澳洲研究相關訊息之服務,並將本中心與國內外所舉辦的澳洲相關活動、本中心暨政大同仁澳洲相關研究成果(在取得當事人同意後)公諸網上,以促進就以及國內外澳洲相關研究之聯繫與合作建立溝通的橋樑,並藉此提高政大的國際能見度與國際學術聲望。

 

聯絡資訊

單位主管:楊文琪主任
聯絡人:楊文琪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電話:02-29393091分機50908
傳真:02-29387886
電子郵件: wyang@nccu.edu.tw
網站:http://www.ausstudy.nccu.edu.tw/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