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學程簡介

::: :::
日期:2021-01-28

使命與任務:歐洲聯盟之教學篇

政治大學作為一個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主的大學,我們專注於發展自己的核心價值,在學術領域發揮我們的影響力,提升我們的貢獻。職是之故,我們勢必要與其他大學有更多、更密切的學術合作交流,甚至於進行學術整合。

 

政治大學在97年就已經參與「台灣歐洲聯盟中心」的籌設,並成為七校聯盟的一份子(其他成員包括台灣大學、輔仁大學、淡江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東華大學)。長期以來,政治大學在歐洲研究方面專才最為豐厚,舉辦的相關學術活動也最為豐富。在思索如何對國內歐洲聯盟的教學方面能有積極的助力,郭明政校長以其在歐洲深造時期的經驗乃提出了「歐洲聯盟研究國際學分學程」(以下簡稱「歐盟學分學程」)的構想,並付諸實行。「歐盟學分學程」既是跨校性,以發展成為跨七校聯盟為首要目標,也是跨國性,帶領同學前進歐洲校園。

政治大學於110年2月1日正式成為「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其他成員包括中央大學、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以下簡稱「台聯大系統」)的一份子,未來的發展進入到一個新的紀元。未來,政治大學在「台聯大系統」內有關國際事務的研究和教學勢將成為核心力量,而「歐盟學分學程」的跨校和跨國性,正象徵了超前部署的思維。

 

歐洲聯盟研究之重要性

歐洲聯盟以其豐厚的人文政治的傳統,和整體的經濟規模,在當前的國際社會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值此美國與中國爭霸的國際現實,歐洲聯盟更肩負起調和的角色。換言之,歐洲聯盟在人文、政治、經濟等方面可觀之處都是值得研究和學習。

 

事實上,台灣與歐盟境內學生交流之人數逐年成長,顯示台歐雙方在教育領域上的合作關係相當成功。台灣學生至歐盟國家的進修目的包括以高等教育為主的學位學程和交換生計畫,以及語言學習等進修課程。

盼藉由學術上的交流,讓學程學生在國際關係領域上有所成長,並專精於研究歐盟政治經濟的角色及地位,以及歐盟與強權國的政策互動關係,進而對全球未來之權力結構變化有深刻的認識。


歐盟學分學程的籌辦與成立

為營造國際化之學習環境,培育跨領域之專業人才,並提升政大國際影響力,依據本校109年7月27日召開「歐洲聯盟跨國跨校學分學程籌備會議」決議,由國際事務學院成立「歐洲聯盟研究學分學程」,於109學年第二學期,由本院負責召集院內、院外及校外與國際師資共同開設歐盟課程,透過本學程之運作,邀請國內外優秀學者與台灣歐盟中心學生們一同來到政大,共創更專業的歐盟議題學習。


學程特色

「歐洲聯盟研究學分學程」的特色在於規劃跨國、跨校、跨院及跨領域的課程,整合政大各學院與歐洲及亞洲地區姊妹學校的師資,又結合國內外學生共同研討學習,發展出具有亞洲特色的歐盟政治經濟發展研究,也奠定本校在亞洲地區,乃至於全球的聲望與地位。

 

跨國方面,學程於籌備期間,即積極與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Université Libre de Bruxelles,以下簡稱ULB)的歐洲研究中心(Institut d’études européenes)合作,讓修習本學程的同學能夠至ULB上夏季學校。同時也與歐洲多所著名大學洽談學術合作,為有意至歐盟國家攻讀學位之學生提供絕佳機會。

 

跨校方面,已與臺灣歐盟中心成員之一-台灣大學簽訂校際選課合作協議,保障學程學生皆能修習到雙校最頂尖的歐盟課程。另一方面,學程仍持續與七校聯盟的其他姐妹校洽談,預計能為學程學生爭取更多元化之課程。

 

跨院方面,學程整合校內資源,與外語學院、法學院、商學院等共同合作,開設多面向多廣度的課程,同時也讓修習課程的同學們能夠在學習的過程中建立自身的跨領域網絡,增加自己在未來多元市場的競爭力。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