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
日期:2019-10-02

日期:2019/10/07(一)

時間:8:45-17:30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北棟270104

報名網址:
https://bit.ly/2li7qDl

辦單位:國際事務學院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成立「全球政治經濟發展及區域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全球及區域研究中心」),並舉辦此次「全球政治經濟發展與區域研究論壇」(以下簡稱「全球及區域研究論壇」),以推動各區域國際政治和經濟議題的討論。

至於為何選擇拉丁美洲作為重點,原因是這個區域已經成為美國與中國大陸角逐的新焦點,例如,美國川普政府一直在指控中國大陸在拉丁美洲的貿易、投資與援助是所謂「新殖民主義」,是所謂「債務的陷阱」。此外,川普政府重拾「門羅主義」,積極維護在西半球的主導,例如,強力介入推翻委內瑞拉的左派馬度拉政府,甚至以軍事干預相威脅。此外,美國川普政府在「美國第一」或「重商主義」的策略下,在貿易、援助、和援外政策均將拉丁美洲置於從屬的地位,尤其對墨西哥和中美洲國家之政治經濟發展產生重大的影響。在這樣的狀況下,有關拉丁美洲研究不論在理論上或在政策上都有可觀之處。

        對我們而言,拉丁美洲是我邦交國聚集的區域,相關的研究自然更有意義,尤其在政策建議上會有具體的貢獻。

        「全球及區域研究中心」另外一項任務就是出版英文期刊Journal of Global Politics and Economics」。在學術研討會之後,將挑選提報之優秀論文,經過評審,刊登在該英文期刊。

        總之,「全球及區域研究中心」、「全球及區域研究論壇」、「Journal of Global Politics and Economics三方將構成相關的學術平台,推動並提升台灣在國際及中國大陸研究社群的能見度和影響力。就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整體而言,三方的學術平台是提升學院在QS排名的重要推手。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